close

  張健(濟南公交駕駛員)
  1994年,20歲的我來到3路公交車隊,開始從事公交駕駛工作。那時候自己生性好動且有些心高氣傲,沒把開公交車當回事。於是,開快車、開慪氣車成了家常便飯,總以為在線路上猛拉快跑、追前壓後,這才叫技術高超,並且一度譏笑那些被我甩在身後的老司機都太笨了,也因此被同行送了一個“張飛車”的“美稱”。
  但這“美稱”的代價可不小,首先自己把安全意識忘得一干二凈,碰刮事故總是不斷,更別說節能降耗了,每每月底車隊張貼油料表,我都是浪費大戶,處罰不說,這面子上也不好看啊。由於操作不當,再加上忽視了對車輛的維護,所以車輛經常在路上發生拋錨,面對乘客的牢騷、領導的指責,再加上拿到手裡的那點兒工資,剛開始那種神氣勁早沒了,變得一籌莫展。經過領導和家人的幫助,我慢慢意識到在這個崗位上只有用心、只有真心喜愛它才能做好。
  我暗下決心:“一定要把車開好。”從此,我經常利用休息時間逛書店、找資料,學習與車輛相關的知識。身上帶了個筆記本,及時記下車輛行駛中出現的異常現象。有時候利用工作間隙和下班後的時間找老駕駛員或修理工學習、請教,不懂就問,時間長了,硬是把一輛“油老虎”馴服成了“乖乖虎”,我自己也由浪費大戶變成了節油能手。
  2010年至今,我駕駛的中通LCK6112G-3型客車,累計行駛151235.6公里,平均百公里油耗26.7升,比百公里定額油耗低了4.3升,幾年下來,這一項就能節支5000餘元。
  2011年,我代表企業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2011全國城市公交客車節油技能大賽,並榮獲了比賽第一名和節能明星的稱號。今年,再次參加山東省城市公交節能大賽,以百公里油耗10.5升的成績再獲分量最重的柴油組手動擋第一名。
  在我看來,即使是平凡的崗位,只要你真心喜愛這項工作並敢於奉獻,一定會做出不平凡的業績。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“油老虎”被我馴服成“乖乖虎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z89wzhy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